2017年8月28日星期一

打死不離三父女 (電影)

有真實故事為藍本的電影,總易勾起人的興趣。又或許,倒轉來說,真實動人的故事,總易勾起電影人把之拍成電影的衝動。而像《打死不離三父女》,講述印度摔跤父女檔,多次勇奪世界級冠軍的勵志動人故事,情況怎樣,就不用再多說了。

把拍攝科技、視覺特技、佈景、服裝,推至極緻華麗的電影,近年比比皆是。好此道者,以為如此,便可以吸引觀眾;以為如此,電影便有了新出路。殊不知,電影的靈魂源自戲劇,而戲劇的核心元素,在於生活的同情共感與各式矛盾,不是簡簡單單堆砌起來的華麗奪目可以輕易取代的。像《打死不離三父女》,除港譯因貪圖方便,借用以往電影印象優勢,有點不倫不類外,電影內容就包含了多層次的矛盾,即如:工作與興趣,願望與現實,性別定型與社會文化,新舊技術之間,夫妻及兩代立場等。難得的是,就算像:批判印度官僚腐化及男尊女卑等課題,劇本寫來,都舉重若輕,導演拍來,也駕輕就熟。不勉強,不造作,亦不賣弄。像電影中男主角與妻子間的關係與交流,幾個眼神,幾段對白,已經被勾劃得淋漓盡至。令到電影的時間長度,變成完全不是一個問題。

更值得一提的,是在強大製作班底的映照下,《打》散發出印度電影獨特魅力之餘,連電影的配樂與多首插曲,也有趣、悅耳。而電影的摔跤鏡頭,節奏明快與仿真度,更是令人有驚艷的感覺。

主角阿米爾汗,早為港人熟悉,演技不在話下。鏡頭後的增磅及減磅故事,也值得留意。而兩位女主角、幾位小演員與綠葉,亦恰到好處。無論比賽動作,或感情表達,都掌握得很好。連負責旁白的,都刁鑽活潑,引人入勝。

順帶一提,全片女性,包括:幾位女主角在內,在情節上,都屬從屬角色。友人撰寫影評時,以「小父權 對抗 大父權」為題,堪稱巨眼。但若是筆者去寫,則會用「小男權 對抗 大男權」為標題,以求更精確去命題。完全推介!但未看之前,可先閱讀一下 香港01的 - 【打死不離3父女.懶人包】電影與現實大不同 8件必知事項 一文。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