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

玩轉極樂園 (電影)

迪士尼 加上 彼思 製作的電影,總有一定的斤量。單看製作團隊,帶定大小朋友去捧場,準能有一段愉快的電影時光。

今次的電影主題,設定在親情、感情與夢想之間的平衡;而副題則是亡靈與在生者之間的關係。而兩者又互為表裡,透過主角的經驗,巧妙的佈局,牽引出一個讓人窩心的故事來。

電影故事的橋段,是墨西哥的亡靈節;而銀幕背景,則有一半以上的時間,是設在靈界(彼岸) 內的。然而,一如墨西哥人亡靈節的狂歡愉悅,死生交融般,高明的色調運用與配樂,加上準確的劇情節奏,無論男女老幼看罷,都祇能感受到一份「說不出」的舒服。

電影中唯一奸角的口頭禪:「抓緊你的機會!」,可堪玩味。而電影中重複又重複的一句,「當世上沒有人再提起你,再記得你的故事」時,在彼岸中的那個亡靈,就會「終極死亡」,亦有讓人反省人生的價值。

墨西哥人對已離逝親人的悼念方式,與他們信仰中的靈界(彼岸) ,特別是當中的「生死無間」,跟中國人的祖先祭祀、清明、重陽(及盂蘭) 思想背後的種種異曲同工,既同又異,本來就是一個值得思考再三的課題。但製作團隊一招輕描淡寫、舉重若輕,把那度「彩虹橋」出入境   電腦化 官僚化,卻把筆者的心神也開闊了。

片中對男女間的愛恨情仇與抉擇,家族情結與禁忌,亦有一定的勾劃,頗值得欣賞。而最後值得一提的,不知是否筆者的錯覺,就是電影裡的很多場景,跟宮崎俊的舊作《千與千尋》裡的,總覺十分類近。

十分推介!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