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1日星期六

蟻俠2 (電影)

曾幾何時,美國DC Comics的英雄人物,特別是:超人和蝙蝠俠,是每個男孩都熱捧的偶像。而「正義聯盟」裡的眾多英雄,顧名思義,就更是正義的代名詞。他們的故事、電影,人人都耳熟能詳。卻不知從哪時起,「鋼鐵奇俠」、「美國隊長」和許多年前從未聽過的「復仇者聯盟」,卻取代了他們的位置。這一切,歸功於時代的轉變和Marvel於電影裡的重新創造。

DC Comics的英雄故事橋段,略有不同。Marvel裡的主角,都更接近時代對人性理解的感覺,個個都擁有性格上的弱點,而且更不像DC Comics裡的英雄,個個跟美國政府的意識與立場,幾乎都完全一致。至於在故事橋段上,Marvel的主角,心理傷痕亦明顯比較多,思維較為複雜,不會像DC Comics 的英雄定型公式般,心裡正直,故事橋段忠奸善惡分明。

但促成Marvel的更大成功,除了 因已變得糢糊暖晦的時代思維外,Marvel製作人傾注在漫畫人物在電影上的再創作力量,應記首功。像剛推出的這齣《蟻俠2》,除了是復仇者系列中的一環外,也用心把蟻俠的性格、心理,重新整固。這再配合今次電影的「輕鬆」定調,實在令人有驚喜之餘,印象難忘。

其實,傳統英雄故事的公式已過時,怎樣把英雄角色安頓在銀幕的創作虛擬科技上,才是真理。你可以沉鬱,亦可以囂張,但卻不能太單向、平面,變成個個差不多。就比如蟻俠,性格可以定位為輕鬆、「搞」笑,但他獨有的「變換體積」能力,就要充分運作。而且,祇要(每集的) 「內在故事邏輯」一致,怎樣增刪角色去豐富情節需要,觀眾應該都能接受。

以視覺為賣點的電影,甚至乎不需要傳遞甚麼「訊息」,但卻要求視覺刺激能一幕接一幕。以上,《蟻俠2》做到了,而且效果超越了筆者的想像。
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