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1日星期六

Wild Wild Country (紀錄片)

上一世紀八十年代初,一場涉及「性解放」及「超意識」 的「宗教共融社區」運動,從印度興起,席捲至美國,再由美國推廣至全世界。到最後,發起組織分裂成兩個部分。當事人中,有人不久後就離逝,有人入獄,亦有人聲名狼藉。事源於偉大的信念,而敗北於陰謀、計算錯誤、私慾橫流、貪婪、野心與及美國政府的「守舊」與介入。

主角之一,是七、八十年代起,到處演講,著作等身,文思都聰明絕頂,於八十年代末,改名作奧修(OSHO)的宗哲大師。影片紀錄以他的思想為核心所創造的「社區計劃」的幾個不同階段。當中涉及眾多的人物瓜葛,與及見證了許多於世俗人眼中的荒唐及所謂「邪惡」的事。

值得細味的,並不單是表面看到的內容,而是當中人物的思路。特別是當「社區」由盛轉衰,奧修由精明變得糊塗,再由表面「正義」的美國政府,以不同方法 去企圖 摧毀「社區」的每個轉接,觀眾可以感受到 人性的細微、複雜、婉轉。

而當事人的每次評論,即如:當中三大主角之一,作為奧修私人秘書的席拉的每次發言,都令人感受到當事人生命中的痛,與及信仰、宗教力量的玄異。

筆者年輕時,曾拜讀多本奧修的書,也曾幻想有一天到他所設立的「社區」生活。今次看此紀錄片,即覺往事如此虛幻,生命的重量可以如此的渾沌。

可從中對人性及信仰,有多層次的領悟。高度推介!

2 則留言:
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https://www.storm.mg/lifestyle/725087?fbclid=IwAR2YsxrLC6uIA3z60Myy-XGjBBea2hGDPy8fvwHlp8u7ChasaNg80RsL7i8

2018年12月30日 上午10:18  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以上是 另外一篇 較詳細的評論!

2018年12月30日 上午10:25  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